喝自己弄的咖啡好一陣子了,真的會上癮,

剛好昨晚在家裡找到不知道哪來的一盒備長炭,

然後前陣子我媽又買了簡易的濾水壺,趁著這機會順便分享一下,

就像釀酒一樣,除了咖啡豆外,水也是重點,這點跟音響也有點類似,源頭(訊源、原料等)很重要,

當然除了好的原料外處理過程也是重點,才能確保最後出來的品質,當然其中也可以隨個人的喜好去調整口味,

我自己是喜歡忠於原味不加料的,因為我覺得這樣才能喝出最真實的口感以及聽見最原始的感動,

不知道這牌子好不好,反正是在家裡找到的,罔用,

泡水,

泡完再用濾水壺過濾,

等待的同時邊磨豆子,

便宜又好喝的咖啡豆,主要是合我口味,不一定要莊園級才好喝,自己喜歡最重要,

就像音響,平價也是有好貨,這樣半磅好像200而已吧有點忘了,

比起電動我還是喜歡手動磨豆機,就像刮鬍刀,且電動的除了較貴外若是故障也麻煩,

我喜歡機械給人的藝術以及美感,且又堅固耐用不易壞,就像機械錶一樣,也較好玩有樂趣,

這也是我喜歡手動式機械製品的最主要原因,有些東西,就像技術等真工夫,機器是取代不了的,

(豆子是中培的,如果覺得顏色怪的話是因為我有調白平衡,個人偏愛這種冷色調的感覺)

不過磨的有點過細就是,

再來就是燒水啦,裝上先前過濾過的水,雖然我較喜愛用瓦斯爐也比較好,

但礙於這水壺太小只好屈就電磁爐,控溫也比較方便,

滾了之後打開蓋子再燒個三分鐘左右會比較好,

濾壓壺(法國壓)也要先熱一下,

熱完杯後把水倒回水壺,再倒入咖啡粉,接著倒入剛燒好的水,聽說差不多攝氏91度左右的水最好,

反正隨個人喜好,我是看感覺啦,沒必要被數字束縛住,真要講究的話會很累,

國際手沖比賽等一些專業的連氣溫烘培時間等也都會算計,不過自己喝爽的隨意就好,

沙漏是拿來算沖泡時間的,有對時過,漏完剛好三分整,因為我懶的看時鐘跟錶,

而且用沙漏比較有fu,哈哈,可惜找不到更典雅的或是古董沙漏,

用濾壓壺是因為簡單快速又方便清洗,且最能喝出咖啡的原味,還可以拿來泡茶,

而沖泡時間以及水的比例等也是看個人喜好,公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也要看各部份的配合,比如研磨的顆粒大小,需要的份量以及水溫等變因去調整,整體上也都是相輔相成的,

不過我倒是很想買個syphon,因為很精緻又好玩,真的是藝術品,

沖泡好之後到進來這邊,這以前好像是長輩拿來喝花茶用的,我也不知道哪來的,不過很好用又精緻,

防漏的壺口設計,

頂蓋的設計也不錯,

上桌啦,

正常白平衡的照片,

在這細雨綿綿還帶著些微寒意的的深秋裡,手工咖啡配上手捲菸再加上海飛茲或是女武神,就是個愜意悠閒的美好午後。

 

照片有點差我知道,因為是公務機就別太要求了,希望大家也都能弄出自己喜歡的好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ma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