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02478053789&id=522587905

希望大家都能關心
如果沒有人care,你家我家他家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大埔
另外因為我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不會有太多人來看我的FB
所以這篇note我會tag一些我覺得可能會關心的朋友
如果覺得可以的話,請幫我分享出去,讓大家以最快的方法關心這件事吧!!

====================背景與遠因====================

1. 2008年3月,群創光電(今奇美電子)說他們要多用一點地,向政府要求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
2. 苗栗現在已經有竹科銅鑼園區了,裡面明明就還有274公頃的土地都沒人用。
3. 科管局早就說過,除非有廠商要來,不然不會再主動徵收擴大竹科竹南基地。
4. 原先陳情要求擴增廠區的群創,2009年把統寶光電吃了之後廠房就已經夠了,目前根本沒有擴增需求。

結論:明明就有地還沒用,目前也沒廠商需要這塊地。

====================徵收經過====================

1. 陳情後短短一個月內,縣政府就已經把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也沒有主動通知相關地主,然後在大家都還不知情的時候,就將規劃案丟到都委會去審查了。
2. 公告之後,當然有辦說明會,但是這個說明會只有在鎮公所的佈告欄貼貼公告就了事,當然也還是沒有主動通知相關地主。

結論:縣府用最消極的方法公告,大部分的農民根本沒發現他們的田要被幹走了。

====================徵收條件====================

1. 縣太爺向陳情者口頭承諾以從優從寬的方式徵收。
2. 徵收方式有兩種,你可以選農地換建地,或是選要領錢就好
3. 縣府沒有公佈「權利價值評定單位價」,就告訴居民可以農地可以換回至少46%的建地。(100坪農地換46坪建地)
3. 實際上,目前看到換回來的建地面積平均值僅約 20%左右,而且換來的地都是超爛畸零地,有些位於陡坡,有些更位於變電廠、墳墓上....
4. 選領錢的,縣府僅以公告現值(等於市價40%)徵收;附近地區都是拿以公告現值加40%~60%。

結論:當初答應的徵收條件根本嘴巴說說,實際能拿到的超少。

====================抗議經過====================

1. 2009年居民開始抗議後,縣政府根本不協商,還以威脅利誘方式告訴農民換地比較值得啦,要大家一個月內趕快申請,否則你就視同放棄。
2. 縣太爺還說這些人都是反商,如果因為這些人做不起來會對不起苗栗鄉親。
3. 2010/06/19,居民自己辦記者會,縣政府竟然還派人關切,並且阻撓媒體進入採訪。
4. 6/23,居民北上監察院陳情,監院允諾一週內會有初步答覆。
5. 陳情的隔天,縣府立刻以懲罰性的手段,馬上派怪手去開幹農民的土地;快要收割的稻穀全部被剷平,連肥沃的土壤都被挖走,一次讓你死到連投胎都沒辦法。

結論:用講的用利誘的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我立刻開幹!!

====================參考資料====================

1. 反粗殘徵收──竹南大埔農民的怒吼!
http://e-info.org.tw/node/53354
2. 竹南大埔,怪手挖田事件懶人包
http://www.dfun.com.tw/?p=27786
3. Facebook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周邊徵收自救會
http://www.facebook.com/chunan.farmers
4. 辦桌對抗封鎖 險些夭折的農民記者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9/135/27rox.html
5. 反竹南科園徵地 百人陳情監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683050.shtml
6. 縣府百名警力強制全面施工 大埔農村頓成工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936
7. 苗栗縣政府不等府院裁定 硬挖到底!!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8992
8. 竹科竹南基地徵地案 申領抵價地今截止登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3/today-north4.htm
9. 行政院國科會科學工業園區土地使用情形表
https://nscnt12.nsc.gov.tw/WAS2/sciencepark/AsScienceParkReport.aspx?quyid=tqland03


這邊還有更多相關文章,包含日前不幸往生的朱馮敏老太太,

http://www.twimi.net/search/label/%E5%A4%A7%E5%9F%94%E4%BA%8B%E4%BB%B6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5322935


再對照馬政府這兩年對媒體自由、人權做出許多傷害的事,

並放任財團和地方首長恣意妄為官商勾結,貪瀆嚴重,現在連司法機關都讓人不屑了,

到底這樣的政府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才過了兩年,臺灣就被搞的彷彿倒退了20年,

國父 孫中山先生如果天上有知,一定會勃然大怒的,

沒有人民哪來的國家,而如今偉哉的蛆長碼皇跟他偉大的狗冥黨政府,

卻對人民做出許多傷天害理匪夷所思的事情,

遇到天災人或重大災難時,更是忘記了自己身為三軍統帥、一國之首的身分,

而各部門的配套運作相關政策等也是令人詬病,

再這樣下去人民會有未來嗎?我們的後代還會有幸福嗎?

親愛的臺灣人,愛國的同胞們,請擦亮您雪亮的眼睛,看清楚那不願面對的真相,

讓愛臺灣不再只是口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ma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