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他說... 就別那樣拿或裝個套子 from Raving Drifter on Vimeo.

Downfall真的很棒,

已經看過了一堆改編的版本,

不過此版本還是第一次看到,

一樣是非常的好笑,

說到蘋果,相信很多人一定是又愛又恨,

Mac電腦是影音繪圖界的巨頭,

而iPod則帶起了次世代行動影音的風暴,

iPhone以及iPad也是一上市就引起轟動,

不可否認的,蘋果在設計及行銷上確實有一套,

但內在呢,以人性化做為考量去設計是個很棒的方向,

但卻沒有強大的相容性以及支援,

而賈伯斯關於此事提出的處理方案也很好笑,

不只不承認設計有缺失,還建議使用者改變握持手機的習慣,

或是再多花一筆錢(讓他們又多賺一筆)去買套子,

在一切都講求人性及以使用者為出發點的現在,

這樣的論詞是多麼的可笑及令人鄙視,

iPhone的缺點聽說也不少隨便找都有,就懶的再貼過來了,

不過就我接觸過的經驗,真的是會有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感覺,

用華麗的外表及時尚的設計來吸引市場,但除去了糖衣之後呢,

就像當初用nano我也是很不習慣,

但卻有蘋果的死忠信徒說我們是被微軟教壞了,

我不否認微軟也很爛,但對於3c來說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的自由以及感覺,

我就是喜歡掌握一切,我就是不喜歡讓幾個晶片去管理我的東西,

有的東西自動化很好也很方便,但有的東西我喜歡自己來,

所以最後我還是送給了我妹,雖然有部份原因也是因為後來很少聽的關係,

3c是個龐大的商機及開放的市場,

若蘋果一再繼續的故步自封或許未來會逐漸式微,

雖然我不討厭蘋果,但確實是沒什麼好感,

因為蘋果那一副高高在上彷彿天下無雙的模樣,

好像只有自己才是主流才是高級的代言詞,

就像Sony等一些大廠,的確,在某些方面或許有過人之處,

但在其他一些部份若是要跟專業的廠商比,我想還差的遠了,

就像若要論音質iPod其實很爛,論功能性可以玩的也不多,

但就是潮,就是敢賣那個錢,有了iPhone更是潮到不行,彷彿是行動生活3c達人,

不過我認為這不只是廠商的問題,買賣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使用者以及客群也是原因之一,

就像黑莓機在歐美的流行,以及當年MD在日本的炫風,

很多廠商都有所謂的獨家技術或是特別突出的優勢這是當然,

但他們沒有考量到的是真正使用上的需求,

就像在講手機時誰還會去在意手機的外殼是什麼圖樣,

是不是觸控銀幕,記憶卡多大,用的是什麼系統,相機多少畫素,

而是會想到訊號強不強,語音清不清晰,電力可以講多久,電話費會是多少,

就像那個誰說的,如果連手機基本的性能要求都做不到,那就別賣了,

不如說是可以打電話兼上網的多用途遊戲機或是PDA,

這點蘋果就真的是輸了面子也輸了裡子,

都已經這樣了還想粉飾說自己的產品毫無缺點,

承認錯誤並不難,也不可恥,真正可恥的是不會去改進,

這部片真的是大大的諷刺了蘋果以及一些廠商,

但說的也都是實話,就像我也從來都不用webmail,不穩定漏信率又高,

所以我從會用電腦以來一直都是用pop3的,也好保存,

說到蘋果也讓我想到B&O,也是一家以美學設計聞名的大廠,

關於她的評價好像也跟蘋果差不多,

當然,人都是視覺的動物,生命也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但若是了一昧的過於強調外在的美卻忽略了本質,

那我想等到內在的不足以及缺陷被發現了之後,

所要承受的責難以及帶給消費者的印象恐怕會更加的慘澹,

這也是大廠們該思考的方向,不要忘了本質上的功能,

充滿美感及時尚的設計固然是很好,但那並不是真正的美,

而是要不管內外都要相當的完好以及妥善,這樣才是真正的完美,

就像我為什麼一直都沒換手機一樣,不是沒錢也不是不想換,

而是找不到真正會讓我喜歡的,

手上這支Motorola v3i D&G特別版,用了兩年,若是從上市日期來看已經八年有了,

(當年的歐洲限量版更棒,可惜那時候沒財力買)

但我還是很喜歡,因為她的金屬外殼,她那耀眼華麗卻不俗艷的香檳金配色,

雖然以功能性來看已經是上個世代的手機了,

但穩定的通話品質以及優異的待機和通話時間,

大量儲存空間的電話簿以及簡訊,

對我這個手機就是拿來講電話用的人來說已經很實用了,

因為我喜歡舒服的在家裡用電腦邊聽音樂邊上網,不喜歡戴耳機,

我也不喜歡看著手機玩遊戲很累,

雖然現在手機越做越像是個行動娛樂平台,

但我還是喜歡什麼東西做什麼事,我不喜歡整合式的東西,

就像電腦,現在的主機板很多都整合了音效及顯示晶片,

但若是要真正好的效能及表現,還是非獨立不可,

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喜歡整合式產品的原因,

因為我希望在每個部份都可以到最好,

不過也是要看情況以及用途和對象,

就像如果真的要方便或是即時需要查地圖或是一些資訊,

那智慧型手機就派上用場了,

時代在進步,但人是不是也該跟著進步呢,

現代的科技產品的確帶給生活上很多便利也改善了生活品質,

但人也因此變懶了,也因此失去了很多經驗及技術上的傳承,

我想,這是個值得我們人類思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ma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