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剛上映時就很想去看,後來忘記為什麼錯過了,

人生總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錯過某些事情,

剛好現在基隆統一戲院一票100隨便看,聽說還有人早上去待整天的,

出來吃飯蓋個章回去還可以繼續看的樣子,

於是我終於看到了這部期待已久的鉅作。

 

原片名Centurion,百夫長(就是美國運通卡那張頭像),在古羅馬的軍事體系中算是滿高的職位,詳情可以參考wiki,

所以本片主要是在描述一位百夫長的故事,不過翻成世紀戰魂也不錯,很有氣魄的感覺,

跟本片精神很符合,從一開始主角被抓後寧死不屈就表現出了一位偉大的戰士真正該有的精神以及靈魂,

寧可戰死或是被處決也絕不投降及出賣國家,而中段將軍更是把這份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到死前還是奮戰不己,

但如果以為本片是一部有如300壯士或是羅賓漢、亞歷山大帝、王者天下等壯闊恢弘的戰爭片那就錯了,

整片的架構雖然不大但極其完整,對於角色的刻劃更是深層,且最棒的地方就是在於此片沒有落入俗套,

整部片沒有絕對的是與非以及絕對的勝利及失敗,有的只是不同的立場以及相對的兩儀,就像太極,

雖然是跳出了窠臼,但因為主要還是在敘述第九軍團的遭遇,所以免不了多少還是偏頗了羅馬帝國的立場,

畢竟,從有人類以來,歷史就一直是勝者在撰寫的,很多時候可能史實並不如我們所知的那樣,

羅馬稱霸了,所以才會有這些故事,但若是羅馬滅亡了,我想今天的羅馬歷史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反正這都不是重點也不重要,畢竟我不是歷史學家也不是考古專家,

總之此片對於人物的刻劃真的是讓我印象很深刻,不管是驍勇善戰奮力爭取榮耀的羅馬軍團,或是因為受夠了羅馬暴政所以起而反抗的皮克特人,

每個人物都很真實,就像皮克特人的領袖,本來也只是個農夫,但因為家破人亡族人也幾近滅於羅馬軍團下所以挺身而出對抗羅馬的暴政,

還有因為目睹家人慘死而自己也慘遭凌虐的啞女Etain,或是視兵如子的將軍跟被放逐的女巫Arian,或是主角和他快樂的夥伴們,

這些部分我覺得描寫的非常棒我很喜歡,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且透過台詞以及演員們堅強的演技,把一個角色的靈魂表現了出來,你會覺得他們是有血有肉的是真實的存在著,

你會感受到那將軍奮戰至死的那份榮耀,還有Etain目睹母親被姦殺,而自己也被姦了之後還被割下舌頭,螫伏了多年後終於可以報仇時的那份怒火以及痛快,

或是一位農夫因為不忍看見族人再受苦難,家園再被侵犯,也是為了家人報仇轉而成為了反抗軍領袖後的那份狂傲及殘酷,但面對兒子死去時卻依舊是那麼的深情及不捨,

很多的小細節都很棒,也很真實,沒有什麼英雄或是神話,有的就只是如你我般實在的人們,彼此有著不同立場的人們,也有著不同的理由而去戰鬥,

演員們的演技也更是了得,Olga Kurylenko真的是讓人眼睛為之ㄧ亮,本來是另一位很白的皮卡特女戰士很搶眼,

但越看越覺得Olga Kurylenko越來越有味道,銳利的神情以及毫不留情的行動讓人看了很難不為她著迷,

還有將軍,這就是所謂帶兵要帶心的最好典範,片中他手下有段關於他的台詞很棒,可惜找不到,

只記得什麼在哪邊視他為父親,在哪邊視他為什麼,最後一句是在戰場視他為上帝的救贖,那段話真的是超棒,

片中也有不少精采的台詞,可惜都找不到,我的瞬間記憶力也沒有很好,找遍了imdb跟google也都沒有,只好等DVD了,

不過嚴格來講其實本片台詞不多,但也突顯出了演員們演技的精湛,

更不用說Olga Kurylenko了,因為飾演啞女所以全片沒有任何台詞只有幾句嘶吼,但她每個神情及動作都充滿了強烈的情感及魅力,真的是像狼一樣,

還有飾演被放逐的女巫Imogen Poots在片中應該算是最清純可人的角色了,裝扮也不錯,

典型celtic美女的感覺,主角也很棒,面對一連串的挑戰及意外,依然是堅毅的前進著,

誓死要把弟兄帶回家,面對羅馬宮廷內的陰謀也是毫不畏懼,雖然沒有挺身而出(畢竟知道所有事情的也只剩他了,寡不敵眾更何況是跟政治家對抗),

所以順著自己的心意回到了歸屬,過著隱居的生活,這結局也很不錯我也很喜歡,

整部片不管是劇情、人物、取景、演技、寫實性等各方面都很到位,

沒有太多的大場面或是史詩般的大戰,有的就是時代的動亂以及大小人物們的生活及經歷,

對於羅馬帝國也算是暗中嘲諷了一下,但若是以一個政治家的角度來看,牠也沒錯,畢竟這種事傳出去一定會讓國家的根基有所動亂,

不管是軍心或是民心也會不穩定,更多的外族也會團結起來反抗,所以嚴格來說政治家也沒有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沒有絕對,只有相對,牠也是為了保護羅馬帝國的穩定及壯大,

就像一開始將軍及那位政治家的對話一樣,雖然我本身很討厭政治家就是了,

媽的都是一群怕死沒用又沒腦袋的廢物跟渣,就像偉大又很會捧懶的中國小皇帝碼蛆長一樣,踏馬的就是那個馬,幹,

這部片有的不只是表面上的血腥及屠殺,更深層的是對於人性以及那個時代的著墨,

就像主角在片頭及片尾所說的,這不是他的故事,更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這是一個時代的故事,

關於那時代的人們的一小段故事,沒有多餘的矯揉及造作,有的就是平實的講出了這段故事,這群人的故事,這個時代的一些故事,

很精采也很好看,沒看過的個人非常推薦,想看大銀幕跟想享受劇院音效的可以來基隆統一只要新台幣壹佰圓喲,

而且不劃位不清場,可以連續看很多片,只要撐得住,哈,總之很值得欣賞,等DVD出來我一定要好好再看一次,真的很有感覺,

評價也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叫好不叫座,連IMDB及網路上的資料都超少,讓我想找一些東西都沒辦法,

不過無所謂,絲毫不影響我對這部片的喜愛,從我半夜不睡覺特地打了篇這麼長的心得就可以看的出來了,沒看過的絕對要看!!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ma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