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only-perception.blogspot.com/2008/06/t.html

美國科學家宣稱,一名皮膚癌末期的男性病患經注射數十億枚自體免疫細胞後,八周內體內癌細胞消失得無影無蹤。且這名病患痊癒至今已兩年,身上未再出現癌細胞。這是科學家首次利用病患自體免疫細胞治癒末期皮膚癌病患。

西雅圖「弗瑞德哈奇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報告說,現年五十二歲的病患罹患「轉移性黑色素瘤」,這是一種會擴散的皮膚癌,其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腺和肺部。

50億枚免疫細胞 戰勝皮膚癌

科學家嘗試利用患者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其癌症時,將重點放在一種名為「CD4+T細胞」的白血球細胞。這種細胞會特別針對黑色素瘤細胞表面的一種化學成分發動攻擊。

科學家在患者體外複製了五十億枚這種抗癌免疫細胞,再全部放回患者體內,以了解它們是否會攻擊病人體內已擴散的癌細胞。

經過八周療程,病患體內的癌細胞全部不見。這名病患痊癒後兩年,體內仍未再出現癌細胞。

科學家宣布採取這種癌症免疫療法乃全球首例的同時也特別指出,此一技術只能運用在擁有某種特別免疫系統,且罹患特定癌症的病患身上。皮膚癌末病患只有很小比例適用這種療法。

八周殲滅癌細胞 兩年未復發

領導這項研究的科學家余凱先(Cassian Yee,音)表示,這項突破性治療能長期緩和黑色素瘤皮膚癌病情。他們成功治癒這名病患,但還須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以確認這種治療方式的有效性。這種治療方式極其昂貴。

儘管如此,專家仍認為此一成功案例是治療癌症的重要里程碑,也為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提供了新希望。過去醫學界曾利用由基因改造的白血球細胞治療癌症病患,但這項研究顯示,光是大量增加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就很安全,也很有效。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彼得.強森教授說,這是人體免疫系統具有強大力量,能對抗某些類型癌症的又一項有意思實證。



◆ 殺光癌細胞 「CD4+T細胞」更厲害

【朱立群/台北報導】 2008-06-20 中國時報

美國西雅圖弗萊得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用「T細胞免疫療法」殺死一位惡性黑色素瘤病人體內腫瘤。研究子宮頸癌免疫治療的台大婦產科醫師鄭文芳表示,「T細胞療法」七年前就已問世,國外團隊此次突破點在於複製「CD4+T細胞」的難度較高,且「殺光」癌細胞,非常難得。

七年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首次成功完成惡性黑色素瘤T細胞免疫治療的研究。他採用的是用「CD8 T細胞」,與弗萊德哈金森癌症團隊的「CD4+T細胞」不同。

這兩個研究都是先取出病人體內T細胞,在實驗室中大量複製,再打回病人體內,驅動免疫反應。

但鄭文芳指出,複製「CD4+T細胞」的難度比複製「CD8 T細胞」高。「CD8 T細胞」會直接驅動免疫反應,「CD4+T細胞」則是教育、指使「CD8 T細胞」啟動免疫。

比較兩個相隔七年的研究,「CD4+T細胞」研究結果也較具說服力。鄭文芳表示,「CD8 T細胞」僅治療了一部份病人,且治療效果不完全;而「CD4+T細胞」雖僅治療單一個案,但完全殺死腫瘤且兩年內不再復發,相當罕見。

國內也曾試圖引進這類免疫療法。鄭文芳說,某家法國生技公司數年前曾與台大醫院接觸,商談合作研製用惡性黑色素瘤細胞做成的腫瘤疫苗,但雙方未談妥而做罷。目前國內醫界初步以外科切除,再施以化學治療。

※ 相關報導:

* Treatment of Metastatic Melanoma with Autologous CD4+ T Cells against NY-ESO-1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short/358/25/2698

Naomi N. Hunder, M.D., Herschel Wallen, M.D.,
Jianhong Cao, Ph.D., Deborah W. Hendricks, B.Sc.,
John Z. Reilly, B.Sc., Rebecca Rodmyre, B.Sc.,
Achim Jungbluth, M.D., Sacha Gnjatic, Ph.D.,
John A. Thompson, M.D., and Cassian Yee, M.D.
NEJM, Volume 358:2698-2703, June 19, 2008, Number 25


也是有點久的新聞了,

但值得欣慰的是癌症治療又出現了一線曙光,

也表示出人體自我免疫系統的強悍,

這也表示健康的生活是必要的,

就像車子,保養的好自然性能外觀也都會很好,

而生活的健康當然身體自然就會好,也不用怕會生什麼病了,

不過此文也不經意的透露出臺灣人的悲哀,

雖然臺灣健保制度很好,但醫療品質呢?

還是比不上國外,

也難怪一堆有錢人如果生了重病,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去海外就醫或是動大手術,

畢竟也比較有保障,一分錢一分貨,

且臺灣的制度以及黑暗面,嘖,我想這應該就不用再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ma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