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有點久的新聞了

〔編譯鄭寺音、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二十一日公布的研究顯示,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以植物為基礎的癌症疫苗,可開啟人體的免疫反應,並根據病患特有的腫瘤形式量身訂作。這是植物性癌症疫苗首度進行人體測試。

可對不同病患量身訂作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的李維與同僚,在十六名最近診斷出濾泡型B細胞淋巴癌的病患身上測試此種疫苗後,無一出現重大副作用,且有七成以上病患發展出免疫反應。

此種植物性疫苗具有多項優點,不僅研發速度迅速許多、花費大幅減少、不會有動物細胞若受污染就會引發感染的問題,其製造的抗體,也可能誘發比哺乳動物細胞疫苗更強烈的免疫反應。

此外,這種疫苗可針對不同病患量身訂作。由於病患腫瘤有不同的標靶,要找到正確的標靶,首先得複製腫瘤基因,接著將基因注射到一種通常攻擊菸草葉的病毒內,病毒會深入菸草葉成為蛋白質保護因子。一週後,將葉子磨碎、分離出蛋白質,再注入病患體內,就成了個人化的疫苗。

能否摧毀癌症 還沒把握

過去科學家曾數度測試動物或人類細胞研發的癌症疫苗,但成果不一。此種疫苗開啟的免疫反應是否足以摧毀癌症,科學家還沒有把握。

台 大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菸草製作疫苗並非新概念,番茄、馬鈴薯等植物更便於發展成口服疫苗,但生長速度遠不如菸草,而且菸草的根部細胞還可以透過發酵方 式,表現出大量蛋白,更有利於疫苗研發。不過,由於擔心被菸商扭曲為「菸草能抗癌」,類似研究常引發爭議,過去中研院有研究員因發表「抗癌香菸」的「構 想」,結果遭到學術同儕與拒菸團體的強烈批評。

江伯倫領導的團隊曾經以基因轉殖菸草表現塵蟎蛋白,製造出過敏氣喘疫苗,後來改做基改番茄,在小鼠實驗也證實有效,發表在知名期刊,但因台灣政府一直不願做出明確規範,以致無法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國內的癌症疫苗研究,以長庚醫院的腦癌疫苗進展較快,將患者體內的樹突細胞與被放療電死的腦癌細胞混合,讓樹突細胞學習記憶癌細胞特性,注射回體內後就能訓練其他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發動攻擊,人體試驗頗具成效。

台大目前也以相同原理,發展一款治療子宮頸癌的樹突細胞疫苗。

※ 相關報導:

* Plant-produced idiotype vaccines for the treatment of non-Hodgkin's lymphoma: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in a phase I clinical study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8/07/18/0803636105.abstract

A. A. McCormick, S. Reddy, S. J. Reinl, T. I. Cameron,
D. K. Czerwinkski, F. Vojdani, K. M. Hanley, S. J. Garger,
E. L. White, J. Novak, J. Barrett, R. B. Holtz, D. Tuse,
and R. Levy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ly 21, 2008,
doi: 10.1073/pnas.0803636105

* Plants make vaccine for treating type of canc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878840.html

 


 

又是遭到政府打壓的例子,

印象中最近有部快上映的電影也是這樣,

也是一位臺灣醫師研發出一種藥,

後來不知道怎樣跑去美國研究,

當然最後專利也是在美國藥廠那邊,

臺灣政府到底怎麼了,

以及最近許多臺灣之光的例子也是,

要發光發熱要讓全世界看到就只能選擇去海外,

說真的,如果今天是我有這個機會我也會選擇去國外發展,

畢竟自己的政府都這樣了,自己人打自己人嘛,

然後最後再跑出來粉飾太平順便沾光,

真是噁心的嘴臉,

很多時候會覺得為什麼外國人都很愛國,而臺灣人卻做不到,

其實這也很明顯,政府都這樣對待自己的人民了(救災不力啦,錯誤的政策啦等等很多),

還能要國人多愛國呢,這是一個民族性的問題,

想要人民認同政府甚至是國家,必須先認同人民,

沒有人哪來的家沒有家哪來的國,

如果可以讓我選擇,我絕對會選擇要當個美國人或是英國人,西班牙也不錯,

反正,不會是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ma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